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图书馆新闻 >> 正文

我馆馆员参加独立学院转设背景下图书馆业务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1 [来源]:浙江省图工委网站 [浏览次数]:

4月19日-20日,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独立学院转设背景下图书馆业务工作研讨会”在承办单位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顺利召开。来自省内18所独立学院图书馆馆长及同仁共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党委书记古家军、副院长章晓乐、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郑江平到会指导。

会议由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图书馆赵继海馆长主持。开幕式上,浙工商杭州商学院古家军书记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杭州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以及学院图书馆为满足读者多层次多方面需求、保障教学科研事业发展所做的努力,并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预祝研讨会顺利举行。随后,郑江平副秘书长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起因动议,以及针对当前独立学院转设过程中图书馆面临的变化、困境与挑战,图工委组织召开此次会议的必要性,并代表图工委转达了服务好独立学院图书馆的愿望,同时对杭州商学院承办此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叶艳鸣研究馆员为会议作了题为《独立自主面向未来----独立院校的智慧图书馆创新发展思路》的学术报告。他从图书馆发展动力、当前的困境入手,通过大量翔实案例,阐述了当前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建设中的四大宝典:资源建设、空间建设、装备条件建设、平台创新发展;指出图书馆亟需构建一个高度统一、灵活自主、紧贴需求的全新服务管理体系,以实现图书馆智慧服务与智慧管理的目标。

在业务研讨环节,各位与会馆长都作了积极发言。浙大城市学院图书馆馆长朱聪分享了几大建设理念:要围绕学校发展目标,真正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主动对接教学、科研、学校科教创新等重点工作,运用数字化理念、数字化技术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实现图书馆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两个平台(学习平台、学术平台)、两个空间(文化空间、创新空间)。湖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原馆长龚景兴提出,转设背景下的图书馆面临着与母体分离不够彻底、文献资源建设支持力度不足、人力资源严重匮乏、服务格局不够完善的问题,需要用新时代的思维方式重新审视,争取学校和社会的更多支持,加强各高校图书馆之间、与文献服务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创新读者服务方式与内容,拓展图书馆服务领域和空间,争取独立学院转设以后做出新的服务特色。杭州商学院图书馆馆长韩永学介绍了杭商院图书馆的发展和建设情况,主要围绕“三个中心”即:知识中心、信息中心、交流研讨中心建设图书馆,服务于两个目的,一是通过加强课程馆员和学科馆员的培养,服务于高校教学科研;二是用书法等传统文化艺术打造特色图书馆,充分发挥在书香校园建设中的重要性。会上,宁波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温州商学院等图书馆馆长也分享了各自的特色、亮点及困惑。

最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图书馆赵继海馆长对整个会议作了总结,他认为独立学院转设过程中首先要解决好数字资源的建设与利用问题,图书馆要从校情、馆情出发,深挖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师科研发展中的痛点,有为才能有位;转设过程中图书馆会面临诸多挑战,但同时也会有新的发展机遇,祝愿各独立学院图书馆抓住机遇,迎风而上,再创佳绩。

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给予了一致好评,认为会议组织得非常及时,研讨内容很有针对性,有启发有借鉴,相信对今后图书馆工作的开展必将带来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