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资源动态 >> 正文

【资源试用】图书馆开通“中国思想与文化名家数据库”试用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9 [来源]: [浏览次数]:



试用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07月23日


使用介绍


   

电脑端使用方式

在校园网IP范围内打开数据库首页即能免登录使用数据库。

移动端使用方式

1.在页面右上角点击“APP”,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安卓手机使用浏览器打开,苹果直接下载安装“中国思想家”APP。

2.在校园网IP范围内打开APP,即可正常使用;或者关注“人大数字”微信公众号,申请个人试用账号。

内容介绍

中国思想与文化名家数据库是一个汇聚中国历代经典思想与文化名家生平、观点、著述和年谱的专业知识服务平台。数据库核心资源包括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和中国历史学家戴逸教授领衔编纂的《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众多知名学者编校整理的《康有为全集》《梁启超全集》《阳明学研究丛书》等经典著作,内容丰富翔实。数据库设置著作全文库、研究文献库、名家百科库等,支持多样化的检索方式和便捷的阅读模式,面向广大的思想史研究学者、高等学校、学术研究机构用户,提供全面、丰富、专业的研究资料和知识服务。

1.权威专家精心编选:戴逸、王俊义、耿云志百余位海内外著名学者精心挑选数百位中国思想家与文化名家,具有极强的学术价值与思想理论研究价值;

2.丰富资源集中呈现:收录万余篇思想家著作,相关研究文献十五万篇,并囊括晚清、民国时期的珍贵资料;

3.全面展现名家风采:汇集中国思想家生平年谱、人物百科、著作信息、研究文献等内容,便于用户对思想家形成全方位的认知;

4.人物评价客观公允:基于学者们的深入研究重新评价历史人物,突破传统的框架,力求平实、公允、客观;

5.深度挖掘知识关联:建立人物、时间、地点、著作等诸多要素的关联,一个关键词可串联所有与之相关的研究资料,从而呈现出中国思想文化史的整体面貌。